鴨肝生産的起源可以追溯到4500年前的古埃及王朝。由於尼羅河的兩岸是鵝群及鴨群的遷徙地,所以埃及人有許多機會觀察這些鳥類增加儲備脂肪的過程。於是,埃及人學會利用人工飼養的方式來養肥鵝及鴨子。

埃及人的這個做法一路延續。在出埃及記中記載到,猶太人以養肥鵝群去生產可以代替豬油的鵝脂肪。在一世紀時,鵝肝第一次被擺上桌面,作爲羅馬帝國著名詩人賀拉斯所擺的宴席上的一道佳肴。

在古羅馬帝國時,鵝肝醬首先在大城市中流行,然後才逐漸流傳到其他古羅馬地區。在這期間,鵝肝醬的生産及食用方法也流傳到了法國西南部。從這時開始,許多來自不同地區的人學會使用灌食的方式來養肥美味的鵝肝及鴨肝。

在十五世紀,由於哥倫布從新大陸將極爲適合喂養鵝和鴨子的栗米帶回了歐洲,許多地區的人們開始將粟米作爲鵝和鴨子的主要飼料。

在十七和十八世紀,養肥了的鵝和鴨子等蹼足動物成爲了平民的主食之一。而有意思的是,在法國大革命前,鵝肝醬和鴨肝醬是國王和貴族才能吃到的佳肴。

在十九世紀,因工業革命的關係,尤其是罐頭製造業的發展使得鵝肝醬及鴨肝醬的生産商得以大規模的出口鵝肝醬和鴨肝醬。從那時開始,它們便正式成爲了法國文化遺產的一部分以及法國美食代表之一。

© Copyright BS&CO 2021 | 條款及細則